新闻 | 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赴省司法厅调研:立法意见征集的各阶段及其痛难点
2023-02-09 19:42:22 来源:admin 访问次数 :

2023年2月6日下午,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以下简称立法研究院)赴浙江省司法厅进行调研。本次调研座谈会围绕科技部项目课题一“多层面多渠道反馈信息的意见/观点采集和评估技术”展开。与会人员有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徐晓波及相关处室干部,立法研究院执行院长郑春燕及课题组成员。

在本次立法工作座谈会中,立法研究院与浙江省司法厅的相关与会人员就立法意见的产生、代表性、采纳、反馈、存储、数据处理、征集痛难点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关于本次座谈会的重点问题,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徐晓波指出,立法意见的产生中存在着部门立法的弊端,即提意见者总是从本部门的利益点出发。因此,如何破除部门立法的弊端也是立法工作者值得攻克的难题。同时,立法研究院执行院长郑春燕也提出了如何确保立法意见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对此,浙江省司法厅立法一处、立法二处、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信息技术处)与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的各位处长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例如: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门听取管理对象意见,在举办调研座谈会时,针对企业、部门、专家等分别开设;兼听则明,不能完全相信部门的意见,发动政协进行民主协商,发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来代为收集群众的意见等等。

立法调研是问题导向立法的必然要求。前期的调研是提高立法质量的基本功,只有结合调研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基层实际,实时修正、完善立法方案设计,才能使得法律规则更为科学、严谨、全面。本次座谈会的圆满落幕为创新立法调研手段、丰富立法调研形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之江路51号
邮编:310008
联系电话:0571-88273247
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