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来立法研究院调研
2022-02-22 13:10:10 来源:admin 访问次数 :

2022年2月17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赴立法研究院开展调研,并就共同富裕示范区法治保障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浙江立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王辉忠参加。会议由立法研究院院长谢力群主持。

立法研究院院长胡铭从“紧扣中心大局,深入开展立法决策咨询服务”“集聚英才,全力助推立法学科建设” “立足质量提升,积极拓展立法项目服务”“加强选题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品牌活动”“采取有力举措,扎实稳步推进研究工作”五个方面,向赵光君主任作了工作汇报,并明确提出今年立法研究院各项工作将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开展。

赵光君主任对立法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浙江省地方立法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对立法研究院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共同富裕示范区立法体系建设中的着力点和切入口提出了建议:一是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加强系统研究。要在“1+N”制度体系建设的总体框架下,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门课题组,对照国家和省委提出的改革要求和改革举措,详细梳理现有地方性法规,明确示范区建设需要立什么、改什么、完善什么的清单,并积极参与法律行政法规梳理工作,从法理上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二是聚焦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加强专家参与。要紧扣省人大年度立法计划,主动参与立法调研工作,特别是围绕今年的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条例立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专家作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立法研究院要形成一个制度,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不断强化沟通联系,提高工作成效。三是聚焦平台优势,加强学术集成。要充分发挥好立法研究院智库平台的作用,有效聚合省内外研究力量,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制度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四是聚焦队伍建设,推进交流合作。要加强立法专业培训,分层设置培训课程,探索建立常态化的人员交流机制,为共同富裕立法提供人才支撑。

立法研究院执行院长郑春燕向赵光君主任汇报,提到今年之江立法论坛的议题已经初步拟定为“共同富裕”,并回应“原则性授权”将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大问题;后续将争取与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联合承办“共同富裕如何实现,立法如何保障”的会议。

立法研究院副院长范良聪就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促进条例立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建议在立法中重点解决六方面问题:一是如何进一步解绑市场,真正意义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如何进一步赋能政府,更好发挥政府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如何进一步激活社会力量,充分发挥社会主体在推进三次分配和社会治理中的有力作用。四是如何推动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五是如何体现浙江特色,强化数字赋能,全面推进整体智治。六是如何做好体制机制、政策支持和措施保障,全面调动全省所有主体努力奋斗的积极性,实现公共富裕示范区的共建共享共治。

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徐鸣华肯定了范良聪教授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目前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条例的立法进度,并欢迎立法研究院老师深度参与此次立法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何晓明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开展的法律行政法规梳理工作,并希望立法研究院能够落实赵光君主任的指示要求,积极开展研究论证,为共同富裕制度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委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任亦秋强调,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立法工作是一个不断深入推进的过程,希望立法研究院能够持续关注并跟进。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是开展制度体系研究,提出一揽子的立法任务清单,为做好下一届人大立法提供参考,助力我省共同富裕立法真正成为有干、有枝、有叶的完整体系。

立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王辉忠做总结发言,要求立法研究院动员全部力量,积极投入到共同富裕示范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中,主动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发挥好立法研究院的专家智库作用。

座谈会在热烈祥和的讨论氛围中步入尾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之江路51号
邮编:310008
联系电话:0571-88273247
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