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沙龙
立法专题沙龙 | 宋亚辉:反思中国规制性立法的拼盘式构造
2023-12-22 09:24:10 来源:admin 访问次数 :

2023年12月13日晚,由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举办的立法专题沙龙“反思中国规制性立法的拼盘式构造”在5号楼206召开。本期立法专题沙龙邀请到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20),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2023),南京大学华英学者,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宋亚辉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助理教授魏立舟担任主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胡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胡敏洁、张占江,百人计划研究员吴佩乘等人参与了本期立法专题沙龙活动。



沙龙伊始,宋亚辉教授介绍了中国规制性立法的结构,从“为什么是单行立法”“为什么是拼盘式构造”两个问题出发,对当前社会系统的多元分化趋势、立法实用主义理念下的工具性思维、适应规制体制的双轨运转需要等现状进行了深入解析。随后,宋亚辉教授引入“遵守行政管制规范的致害行为能否免于承担侵权责任?”等问题,对中国规制性立法的运行逻辑进行讲解。接着,宋亚辉教授深入探讨了规制法的学术研究范式,提出了当前规制法研究范式的主要缺陷。基于对法律结构与社会结构互动关系的深入理解,宋亚辉教授引入了结构-功能主义的研究范式,以水平切割,垂直切割的形式推动法律结构与社会结构的匹配。最后,宋亚辉教授总结了新范式的优势:第一,法体系上的融贯性;第二,为规制工具的创新提供了宽松的场域;第三,便于挖掘并尊重行业内部的运行规律。



与谈环节,胡敏洁教授、张占江教授、吴佩乘研究员同宋亚辉教授就“政府与市场关系”“拼盘结构及联动关系”“经济法基础理论”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在场同学就“法学边界”“数字法视野下的行业细分”等话题同宋亚辉教授展开积极交流,胡铭院长作总结分享,本期立法专题沙龙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之江路51号
邮编:310008
联系电话:0571-88273247
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