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浙大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3-03-01 15:28:40 来源:admin 访问次数 :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发展迅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长足进展。备案审查的丰富实践,不仅为备案审查课程、备案审查研究提供了丰富素材,也对备案审查专题课程开设、备案审查人才培养、培训和储备,以及深入推进备案审查研究、推广备案审查专题研究机构提出了更明确、更具体的要求。

图片


2023年2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由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带队,第三次来到浙江大学,召开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受法工委委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省法制研究所、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公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承办此次会议。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以及《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单位的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图片


座谈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郑春燕教授主持。郑春燕教授回溯了2019年、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办的两次浙大座谈会,对本次会议充满期待,并开启议程。

图片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教授首先在开幕式环节致辞,指出备案审查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热点、实践热点,本次研讨会是今年首次线下研讨,意义深远。浙江大学十分重视宪法学科建设,公法研究有着优良的学术传统,批量培养一众人才;重视备案审查研究和教学,近年来在多个研究领域和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郑磊老师带领团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图片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教授首先代表浙大社科院对参会的备案审查实务工作者、备案审查研究学者表示欢迎。浙大备审研究的进步离不开法工委对浙大法学的关心、支持、帮助。本次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的开展正与浙大第五次文科大会“胸怀‘国之大者’ 奋力‘走在前列’”的主题相契合,浙大社科院对本次座谈会表示了高度重视。

图片


接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带来总结致辞。梁主任首先感谢浙大受法工委委托承办本次座谈会。梁主任说,本次会议的主题与背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讨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推动构建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依托、以备案审查为基础的中国特色宪法监督制度理论体系。备案审查进入更加完备的新阶段,需要总结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作为根植于中国的宪法监督制度,备案审查有别于西方的违宪审查制度,需由本土理论支撑。因此,要加快构建理论研究、支撑备案审查制度发展行稳致远。

图片


接着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郑磊教授以“备案审查专题课程、专题研究机构基本情况调研”和“审查标准委托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两项内容带来本次座谈会的引导发言,报告了法工委委托的调研工作情况和研究课题情况。

在课程开设方面,根据初步调研,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备案审查专题课程已开设3门,近期即将开设2门,较多数量的学校在相关课程中融入和丰富备案审查的内容。5门专题课程包括2021年3月浙江大学率先开设《备案审查案例分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月开设《备案审查理论与实务》,吉林大学2022年9月开设《立法与备案审查》,厦门大学即将于2023年3月开设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前沿》,西南政法大学拟于2024年3月开设《备案审查理论与实务》。以专题课程为核心、以相关课程为储备,各有侧重、各采所长、各具风格的高校备案审查课程格局初步形成。在研究机构设置方面,全国高校设立备案审查专题研究机构的3家,2019年9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2021年8月,华南师范大学成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以及早于2018年设立的华南理工大学党内法规和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较多学校在立法学研究机构或地方立法研究机构设置备案审查研究方向,充分发挥类相关研究机构的积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备案审查调研工作情况和研究课题情况

图片


进入有关法学院校、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和专家座谈发言环节,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严冬峰副主任主持。

图片

第一位发言人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王锴教授。王锴教授首先介绍了北航备案审查课程开展的情况,指出其具有三个特点,分别是:面向本科生、理论与实务结合、以案例分析报告为主要考核方式,由此获得了学生较高的评价,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备案审查学习的兴趣。对于未来展望,王锴教授提出期望打造线上慕课课程,编写教材,多学科参与建设三点。

图片


第二位发言人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教授。王旭教授首先提出学习了前述提纲契领要素丰富的报告后,愈发发现备案审查是一座“富矿”。目前,备案审查发展、研究架构建立旺盛,是改革开放以后,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最深入、自觉的一次。其后王旭教授提出要处理好部门法的备案审查与领域法的备案审查的关系,指出前者处理形式合宪性问题,后者则处理实质合宪性问题,进行备案审查时二者既要分野,也要协同。

图片


接下来报告的是吉林大学政策与法规办公室主任任喜荣教授。任喜荣教授从团队构成、研究阶段等方面汇报了吉林大学学科团队与教学开展情况,并汇报了吉大合宪性审查、备案审查研究的几个特色板块,例如合宪性控制、宪法说理、合宪性解释。其后,任喜荣教授分别针对宪法99第1款中“保证”含义的解释,以及人大宪法说理的载体与结构问题提出了两点建议。

图片


第四位报告人是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夏正林教授。夏正林教授首先汇报了华南理工大学研究机构开设情况,2018年即成立的党内法规和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与实务部门交流合作频繁。其后,夏正林教授仔细汇报了华南理工大学备案审查课程开设、教学开展和人才培养的具体情况。

图片


第五位报告人是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教授。何荣功教授的发言从“学习、邀请、启发”三个角度分别展开,首先提出学习了备案审查发展的丰富成果后,更坚定了武汉大学学科建设的信念;其次,也邀请梁鹰主任及各位专家学者来到武汉大学举办讲座;最后,何荣功教授从刑法的司法解释、以及适用的相关地方性法规备案审查角度谈了他的启发和理解。

图片


第六位报告人是武汉大学法学院黄明涛教授。黄明涛教授对武汉大学备案审查的情况进行了概括介绍,重点强调武汉大学在备案审查方面丰富的科研成果,具有良好的备案审查研究基础,期待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研究更进一步。同时,黄明涛教授指出,备案审查的理论研究非常重要,在理论的基础上把握、摸清学术的基本规律,备案审查的制度将会更进一步。如果可以增加备案审查相关课题内容量,吸引更多青年教授进行相关研究,会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图片


第七位报告人是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雪阳教授。程雪阳教授首先介绍了苏州大学关于备案审查的研究机构与研究平台,表示在时机成熟时,苏大学报愿意尝试刊发备案审查专题专栏文章,更好发挥期刊的引导作用。在教学课程开设方面,通过学位论文写作、参加比赛等方式多途径培养人才。最后,程雪阳教授就地方性法规的报备时间、备案审查与法律改革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提出了备案审查制度完善的建议。

图片


第八位报告人是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副院长门中敬教授。门中敬教授从山东大学优秀的公法团队、研究中心和基地以及课程开设情况三个方面对山东大学的情况进行介绍,表示目前已取得丰厚科研成果,可在适当时候尝试开展相关课程。同时,门中敬教授就备案审查的理论研究进行两点思考:其一,对备案审查的内部研究需要不断精研,如审查标准等问题;其二,对备案审查进行外部研究具有必要,存在较大研究空间,如备案审查与司法审查的关系、备案审查制度与宪法监督制度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图片


第九位报告人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林彦教授。林彦教授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目前已经开设立法学课程,法规备案审查课程也将于2024年春开设,届时将会以提交审查建议的方式进行考核,促使同学们在掌握理论的情况下加以运用。同时,林彦教授介绍,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凯原法学院在备案审查领域已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与研讨会经验,期待在教学方面与各高校开展定期的交流,共同促进备案审查的发展与繁荣。

图片


第十位报告人是西南政法大学宪法实施与监督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梁洪霞教授。梁洪霞教授详细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即将面对大二学生开设的具有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特点的备案审查精品课程及宪法实施与监督制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在扎根备案审查研究的基础上,梁洪霞教授总结出备案审查的十大中国特色,并就十大特色提出相对应的审查研究建议,引发在场实务部门与学者的广泛共鸣。

图片


第十一位报告人是中山大学法学院《立法评论》主编刘诚副教授。刘诚副教授总结了目前中山大学法学院立法学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表示中山大学已经逐步形成特色的立法人才培养体系并将加强立法领域学术研究,为立法学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此基础上,中山大学法学院将通过优化师资、开展备案审查人才培训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备案审查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并就进一步推进备案审查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在政策支撑与人才培养方面提出建议与思考。

图片


第十二位报告人是厦门大学立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姜孝贤副教授。姜孝贤副教授提及厦门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立法学课程的大学之一,拥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目前已在立法法理学、立法方法学等课程中嵌入备案审查相关内容,并计划成立备案审查研究所。依托于厦门大学丰富的研究成果与成熟的研究机构,姜孝贤副教授提出,可以通过科研带动教学,促进成果转化,并期待各高校前往厦门大学进行交流,互促发展。

图片


第十三位报告人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刘永华处长。刘永华处长表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推动下,备案审查理论研究已取得飞跃性成功并与实践的联系愈发紧密,真正实现理论促进实践、实践引导理论。在本次会议上刘永华处长感受到学界对备案审查研究的关注与付出,并表示实务届对备案审查专业人才的需要,期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今后更多优秀研究成果的产出。

图片


座谈会闭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军教授主持。余军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展示了丰富的理论,描绘出生动的教学图景,备案审查已经深刻影响了目前的宪法研究学习,并邀请梁鹰主任进行座谈总结。

图片


梁鹰主任在总结中表达了感谢、收获和拜托三层意思。

首先对本次座谈会作出高度评价,感谢浙江大学法学院的精心准备和每位与会者对会议的支持,特别感谢了郑磊老师团队对备案审查事业的长期支持和杰出贡献。2017年首份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使备案审查工作迈出的关键一步,备案审查工作自此扬帆出海。历经三年积累,2021年浙江大学率先开设备案审查课程,是载入备案审查发展史册的重大事件。过去几年来,备案审查专题刊物、系列著作不断出版,成果斐然。

谈到收获,梁鹰主任表示,本次座谈会让法工委对全国高校建设的基本情况与学术界备案审查的整体水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摸清了理论研究的家底,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盛赞其为学界和实务界互动的盛宴。

梁主任进而谈到,目前备案审查工作的丰富状况,很难一两词概括,既有乘风破浪、同时也需要鸭子凫水、文火慢炖,显性化与柔性处理交织,并拜托来自各法学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对备案审查学科建设、机构建设、理论研究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监督理论体系。

图片


▲图:《备案审查研究 2022(第3辑)》

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落幕。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图片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之江路51号
邮编:310008
联系电话:0571-88273247
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