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时讯|“五年磨一剑”浙江率先出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合性地方立法
2022-09-14 15:33:49 来源:admin 访问次数 :

7月29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正式审议并获全票通过,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图片.png


出台全国首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合性地方立法,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打造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必然要求。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涉及面广,立法难度高,但各地进行地方立法的尝试有共识有积累。2016年,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后,多省开始积极尝试。2016年,贵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立法调研组就制定《贵州省社会科学促进条例》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2020年,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召开《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立法座谈会。2021年7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列入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立法项目;9月,江苏省社科联赴浙江省社科联就该主题立法进行调研访谈。

浙江省社科联的立法筹备工作开始于2017年7月,启动“浙江省社会科学促进条例立法研究”课题,2018年开始列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2021年列为预备项目,2022年列为重点项目。研究起草工作前后历时五年,终于在2022年7月二审通过,可谓“五年磨一剑”。

《条例》采取不分章的体例,包括总则、组织实施、主要工作任务、保障机制等4大版块,共34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条例明确“走什么路、举什么旗”,明确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正确处理党的政策文件与法规的关系,确保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紧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问题,理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推进智库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经费、场馆、表彰褒扬等保障激励措施,着力破解工作短板,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体现浙江特色。条例体例简洁,内容上注重总结浙江特色经验,对文化研究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区域协调发展、公众人文社科素养调查评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数字化改革等作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制度设计。

《条例》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后,2021年2月,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团队正式受委托参与立法起草工作。立法院组成了由胡铭院长牵头,郑磊教授、蒋成旭副研究员、郭喨博士、徐新星博士、阮汨君博士等组成的起草团队,全程参与了条例起草工作。

图片.png


图片.png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之江路51号
邮编:310008
联系电话:0571-88273247
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官方微信